Let The Wind Carry Me。

Let The Wind Carry Me。

星期一, 5月 04, 2009

【電影】Two Lovers。


我以為這是部愛情浪漫喜劇,其實不是。沉重得有點教人難以呼吸。

電影一開始,沒有任何配樂,四周一片寂靜,不遠處的女生不斷地咳嗽,咳嗽聲音顯得格外清晰。畫面粗糙,略帶暗色調,有種預感,這樣的開場大概是個沉重的電影。電影一開始,男主角就跳河自殺。在水裡回憶起離去的未婚妻離開時說的話。

Leonard的未婚妻因為他有先天遺傳性疾病Tay-sach disease而離開她。此後他的人生像崩塌掉似的,得了燥鬱症,自殺數次。他回到家鄉與父母同住,在父親經營的洗衣店工作,過著不怎麼快樂的生活。Sandra某次在洗衣店碰到Leonard,喜歡上他,並由父母安排認識Leonard。Sandra長得斯文漂亮,家勢很好,條件優秀。在某天回家的時候,Leonard認識了新搬來的鄰居Michelle,金色長髮女孩,深深被她吸引。

曾經有人跟我說,人就是不會珍惜喜歡自己的人,偏偏喜歡那些無論怎麼努力卻捉不住心的人。我不知這是不是跟人想要追求刺激與成就感有關,或許只是真的是剛好喜歡自己的都是感覺很淡的人,而深愛的卻也剛好不怎麼喜歡著自己。Leonard自未婚妻離去之後,以為不會再愛上任何人了,直到Michelle的出現。目光永遠追隨著她,有約必赴,即使知道對方搞上有婦之夫還是不能自拔地深深愛著她。

愛情沒有甚麼道理可循,也很難去計算或理智地安排,對於一個感性的人來說大概如此。後來Leonard一邊與Sandra交往,一邊追隨著Michelle。與Sandra吃飯時,都會想起Michelle。他勸Michelle與有婦之夫分手,陪伴流產的Michelle,向Michelle告白自己是如何地瘋狂愛著她。他願意陪她到天涯海角,因為她就是他的生命。Michelle像是感動了,說著隔天要一起離開,但是實際上誰也感受地出來,她沒有愛他。

Leonard像是重穫生命希望,訂了機票,買了戒指。約定離開的那一天,Sandra一家人來到Leonard家,一起慶祝生意上的合作,以及Leonard與Sandra的戀情。Leonard偷偷地溜出家門,被媽媽發現。他跟媽媽說,他很快樂。媽媽放他走。Michelle沒有在約定的時間出現,後來出現時,她說她不能跟他一起走了。有婦之夫為了她抛家棄子,想要照顧她。Leonard為了她離開父母、家族生意,還有賢慧的女友。

我以為故事的結局會是,他再次投入河流的懷抱。我以為接近破碎的人,是再也無法承受任何一擊。只見Leonard走到河邊,丟了戒指,哀嚎悲慟地哭泣。然後,撿起了戒指,走回家去。回到充滿歡笑與賓客的家裡,坐到Sandra身旁。含著淚,把戒指戴在Sandra的無名指上,然後相擁。

Sandra問他為何哭泣,他說那是喜極而泣。
世事往往無法如願。

但看到這樣的結局,我還以為這又是Woody Allen的作品。因為Woody Allen的結局總是出乎意料,然後充滿了很多現實背後複雜的陰暗面。那像是誰也不願去記起的人性的一種瘡疤,被安排在故事之中,讓人看了電影之後不小心記起,人性自私醜陋或現實的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