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 The Wind Carry Me。

Let The Wind Carry Me。

星期一, 1月 09, 2012

【義大利】在羅馬遇見Steve McCurry,看見了世界的美麗與哀愁。

一直以來就對Steve McCurry的作品有印像。鮮明的色彩,人物特寫中特殊的眼神,豐富的民族文化,一張張照片像是訴說著世界各個角落裡人們的心情故事與生活面貌。在羅馬的某一天,在地鐵站看見了Steve McCurry攝影展的海報,於是決定了去看展。

看展的那一天,羅馬的天空飄起了冬雨,街上的人們撐著傘。展場位於Piramide站的MACRO Testaccio。從地鐵站走向展場的途中, 沒有甚麼行人,街道安靜。

IMG_0901

展場外是Steve McCurry最有名的作品,「阿富汗少女」。

IMG_0913

展場的入口有關於Steve McCurry的影片。

IMG_0911

以蒙太奇方式表現的「阿富汗少女」。

IMG_0922

近距離觀看是由許許多多美麗動人的照片組成。每一張都如此的生動且富有張力。

IMG_0926
IMG_3701
IMG_0929

一走進展場,可以看見許許多多的人物特寫。從照片之中可以感受到初生的喜悅,也可以感受到有些小朋友眼神之中流露出的哀愁、悲傷與茫然。

IMG_3726
IMG_3722
IMG_3720

在這次的展覧之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是五個西藏小朋友在開心地玩樂的畫面。另外,也有一些有趣歡樂的照片,像是緬甸小朋友踢足球,威尼斯船夫跳上Gondola,小朋友們一起上課、看書的有趣畫面。

1979年12月,前蘇聯派兵入侵阿富汗,許多阿富汗難民流離失所,越過邊界到巴基斯坦,在邊界地帶搭起了難民營。Steve McCurry在1984年因為《國家地理雜誌》而到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的邊界進行攝影工作。在某個早晨,當他經過難民營時,發現有位老師正在為一群女生上課。他在某個角落發現了這一位少女。在獲得老師的允許之後,Steve McCurry開始了他的拍攝工作。由於少女從未拍過照片,他為了緩和她的緊張情緒,他一開始先為其他女生拍照。當他開始為這位少女拍攝時,她因為害羞而用頭巾及手掩住了嘴巴。後來,老師向少女說明了拍攝的意義是想要讓世界其他角落的人們關心阿富汗的戰爭所帶來的影響以及讓人們了解他們的生活,少女才願意放下手來露出了面孔。而Steve McCurry只拍了兩張照片,便拍到了具有穿透力的眼神的「阿富汗少女」,成為了《國家地理雜誌》的封面,引起廣大的回響,許多人向《國家地理雜誌》反映他們想幇助這位少女。

17年以後,發生911事件之後,Steve McCurry重新思考災難對人民所帶來的禍害,於是決定再次回到阿富汗找尋那位少女。由於缺乏任何資料,經過漫長的找尋以及許多錯誤的迅息誤導之下,找尋的過程非常的困難,最後終於在2002年找到當時已經30歲的她。一開始因為宗教關係不願揭開面紗,經過溝通以後,她終於才願意讓Steve McCurry在17年以後為她拍下了另一張作品。

IMG_0934IMG_3704

在展覧之中最讓人揪心難過的就是一些關於戰爭與天災的畫面,受傷的人們在病床上,情人守候在病床旁,911時濃煙從世貿大樓竄出,311海嘯之後一片淩亂。Steve McCurry在訪談之中曾表示,他的工作室就在世貿大樓附近,他每一天都可以看著世貿大樓。在911那一天,當濃煙從大樓竄出時,他帶著相機到頂樓去拍攝,心裡一直不敢相信那是真實發生的事情。他說身為一個紀實攝影記者,必需把情緒放一邊,冷靜地紀錄。他認為總要有人把事件紀錄下來以作為警愓,以後再也不要發生那樣的事情了。而在911發生的數年之後,他依然覺得那些畫面是教他難以面對的。

Steve McCurry曾說:「我雖然是雜誌攝影師,但我的創作中多數符合了紀實攝影的範疇。我認為紀實攝影是攝影者對週遭生活的敏銳觀察,藉以表現人們對生活的看法,並且經由攝影者的自我組構之後,用相片來說故事。 我的大多數作品以人為主體,我所要傳達的是─身為那個人是什麼感覺,尤其是一個人陷於人類生存的大環境中的那種感覺。」

IMG_0933

這是個非常精彩的展覧,跟隨著Steve McCurry的照片,像是環繞了世界一周,看見了美洲、亞洲、歐洲、南美洲不同的生活面貌與風景,看見了我們平常習以為常的事情像是閱讀、踼足球在不同的土地上演著。同時,也看見了不同的宗教文化,看見了戰爭與災難帶給人們的影響,看見了世界各地美麗的民族文化。我們似乎如此地相似,卻又如此地不同。我們擁有著某些共通的特質,同時也擁有著相異的精彩。

那像一場精彩絕倫的旅程,走過了峽谷、越過了高原,也像一場生命之旅,感受了喜悅與快樂,感受了悲慟與憂傷,看見了這世界的美麗與哀愁。

4 則留言:

  1. 謝謝Jessamine分享這麼棒的Steve McCurry展覽,我在KL看到他的攝影展很小型,跟這個比是小巫見大巫。

    回覆刪除
  2. 我們也覺得很幸運,剛好在地鐵站看到海報,才有機會看到這個攝影展,也沒想到展出那麼多作品。看著一張張照片,再加上現場的配樂,一整個很感動!所以一心想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3. 好讚~請問這個展到什麼時候結束?

    回覆刪除
  4. http://en.macro.roma.museum/mostre_ed_eventi/mostre/steve_mccurry
    展覽日期:3 December 2011 - 29 April 2012
    這次展覽有超過200張作品,非常的精彩!連結裡有展覽的資訊!:)

    Blog: http://stevemccurry.wordpress.com/#!/page/
    Website: http://stevemccurry.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