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 The Wind Carry Me。

Let The Wind Carry Me。

星期二, 12月 06, 2011

【日本】跟著奈良美智去東京-----A to Z cafe。

奈良美智說,他出生在擁有廣闊天空和連綿山峰的北國。

「北國的春天有點朦朧,感覺雲就在身邊飄呀飄。長長的冬天結束,孩子們在還留著殘雪的原野上來回奔馳。那時的原野遍地,野地都是孩子們的遊戲場。鋪好的馬路還不多,到處是小河川,孩子們常在河裡捉魚。北國的夏天像煙火般短暫,一下就結束了。然後,楓葉開始轉紅,不久就進入一片白雪皚皚的長長冬季。在白雪覆蓋大地的冬天,特別是因暴風雪無法外出時,奈良美智聽著雪雹打在冰涼玻璃窗上的聲音,一個人沈浸在繪畫裡。如果出生在不下雪的南國,他想他一定不會待在家裡畫畫。面對著窗外廣大的未知世界, 心裡想像著何時可以展開冒險念頭的同時,在屋裡一個人畫畫,或許正拉開了自已內心世界無邊旅行的序幕。」~《小星星通信》


「小時候我是待在托兒所的鑰匙兒,爸媽很忙,回家後我還是一個人!但在鄉下有狗貓羊之類的小動物可以陪我玩,然後就是獨自畫畫,不太使用草稿的我都是直接畫下一些很孤獨的感覺!

直到後來長大,忙其它的事,就荒廢了。後來大學不知要唸啥,想起自己小時候畫的不差,便唸了美術!之後再到德國留學,不會德語的我,當然又有兒時的孤獨感再現,隨手,都可畫下孤單的氛圍,像日記一般。」

奈良美智從小喜歡搖滾樂,長大後一個人關在小空間裡創作時,也是聽著搖滾樂。所以,可以常常在奈良美智的畫裡看見一些小動物以及搖滾元素。

在《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中,七歲的賽荷說:奈良叔叔,我好喜歡你的畫,在悲傷的時候好想大喊你的名字。奈良美智聽了感動得擦拭眼淚,並說著只有賽荷認真懂得他的畫。

那些邪眼壞脾氣小孩究竟給人們甚麼力量呢?或許她們告訴著我們,不一定要長得可愛漂亮,不一定要快樂與討人喜歡。妳可以生氣、賭氣、皺眉、壞脾氣甚至悲傷,認真地做真實的自已。或許,那是每個人心中的渴望,往往想做卻無法做到的願望。所以,她們如此的惹人喜歡,因為她們如此真實的表現自已。

從鄉下搬到城市的賽荷一直無法適應城市的生活,她跟媽媽說,她也想當畫家。


2009,在寒冷的冬天裡,在表參道慢步。為了找尋A to Z cafe,我們在巷弄裡繞了又繞,問了好幾個店家。由於語言不通,溝通困難,但日本人絕對是用盡方式筆手劃腳熱心地指引方向。有店家甚至從網路上找Google Map,再印出地圖來。在轉了又轉,繞了又繞,最後,我們終於找到這家低調不怎麼引人注目的cafe。

奈良美智曾與grat藝術團隊合作,在世界各城市舉辦個人展覽,並在裡面佈置了26間別具特色的小房子,取名為「A to Z」,意思是從頭到尾。奈良美智在全世界的巡迴展,都會在場內蓋一棟小房子。奈良美智說,小房子裡的擺設跟他以前的房間很像。小房子讓他感到安全,就像他喜歡住在破舊狹小的小旅館裡一樣,因為那是他所熟悉的空間。



A to Z cafe的範圍不大,餐廳裡的燈泡映照出昏黃的燈光,擺放的小木桌和小木椅讓人回想起了童年時光。餐廳中間有個小房子,擺放著一些奈良美智的畫。






在那樣的冬夜裡走進A to Z cafe,看著人們吃著甜點說著故事,臉上露出微笑滿足的表情,那樣的畫面與場景讓人感到無與倫比的溫暖。


A to Z cafe
地址:東京都港区南青山5-8-3 equboビル 5F
營業時間:11:30~23:30
官網:http://atozcafe.exblog.jp/i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